前總統陳水扁家六大案件一審宣判,台灣高等法院今天上午對扁案上訴後承審的法官進行分案抽籤,結果抽中明股法官彭幸鳴擔任扁案的受命法官,法官鄧振球擔任審判長,法官潘翠雪為陪席法官。

台北地方法院今天(24日)上午10時彙整卷證後移審高院,高院11點30分進行承審法官抽籤,高院共有81位法官參加抽籤,最後由鄧振球、潘翠雪、彭幸鳴三位法官中選,並組成合議庭隨後開始閱卷,預計傍晚召開羈押庭。

由於高院可能在下午開庭審理陳水扁是否繼續羈押,陳水扁在上午亦由台北看守所提訊至高院,將待合議庭最後裁定,台灣高檢署已指派張進豐、林錦村、黃和村蒞庭公訴,特偵組則由越方如、李海龍、周士榆3位檢察官協助蒞庭。

陳水扁家族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竹科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洗錢案、前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給款案、前101董事長陳敏薰人事案,台北地院在11日一審判決,陳水扁與夫人吳淑珍均被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並分別科以2億元、3億元罰金。

一審宣判後,特偵組及多數被告均提出上訴,特偵組上訴的被告包括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陳鎮慧、蔡銘哲、郭銓慶等7人;在被告提起上訴部分,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蔡銘哲、郭銓慶、陳鎮慧、李界木、吳景茂、陳俊英、馬永成、林德訓;沒有收到扁家友人蔡銘杰的上訴狀。

高院表示,參與抽籤的法官,扣除承辦力霸案的刑14庭合議庭3名法官、高院負責對外發言的行政庭長溫耀源、協助行政業務的書記官長梁宏哲、刑1庭庭長葉騰瑞,以及身患重病或屆退的法官各2名後,共計有81名法官參與抽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