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如果申請來台,政府是否同意?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23日表示,國安局會將正反兩面意見呈報給長官,但不會具體建議,因為這非國安局的權責。

23日晚間國安局局長蔡得勝與媒體餐敘,對於如何看待熱比婭訪台,作上述表示。

熱比婭若有意訪台,政府是否同意?行政院長吳敦義先前在立法院表示,周末前答復。

對於西藏精神領袖達賴來台,以及高雄市政府播放熱比婭紀錄片等議題,蔡得勝表示,中國最怕的就是疆獨、藏獨、台獨等「三獨」會合在一起,對「三獨」議題,中國一定會密切注意。

蔡得勝表示,國安局當然會把有關疆獨、藏獨等相關資訊提供給政府高層了解,而這段時間,剛好中國國慶,中國特別敏感,國安局也會密切注意。

蔡得勝指出,國安局會提供給長官的報告,例如達賴接受各國邀請,拜訪期間與結束後,中共有哪些反應,都會如實將正反兩面意見呈報給長官,這次熱比婭事件也是如此,但是不會做出具體建議。

蔡得勝指出,21世紀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民族問題;不過,與藏獨不一樣的是,疆獨組織在全世界約有5、60個,缺乏達賴這樣的精神領袖,但是最近幾年也在轉型,過去是在南疆搞破壞,但是這幾年往大陸境內大城市發展,希望吸引國際注意。

國安局分析指出,過去中共是用民族臍帶來連結台灣與大陸,但老國代逐漸凋零後,中共已經改用利益臍帶來連結,如此一來,台灣以後再怎麼政黨輪替,臍帶的連結都會存在。

此外,蔡得勝表示,過去國安局關注的是中國的威脅,如今國安局也會開始關注中國的趨勢發展,關切各項發展趨勢,哪一項對台灣是有利的契機,例如商業利益等,趁早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