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在美國時間23日表示,她已經接受訪台的邀請,也很願意訪問台灣,計畫於今年12月訪問台灣,她將於下週申請赴台簽證。

熱比婭在華府會見閃靈合唱團主唱Freddy之後,對媒體記者做以上表示。

同時也是台灣青年逆轉本部會長的Freddy說,邀請熱比婭的團體包括台灣青年逆轉本部、陳文程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和今年6月成立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邀訪單位希望熱比婭能在11月到訪,但對她來說,12月會比較方便。

熱比婭接受訪問時表示,她應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及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邀請,計畫於今年12月訪問台灣,她將於下週申請赴台簽證。

她說,很希望早些訪台,越早越好。目前熱比婭所持證件是美國的難民證、旅行證件和美國的永久居留證。

熱比婭又說,這次訪台主要是了解台灣的人權及民主發展情況,並會拜訪台灣人民及「8.8」風災災民。

另外,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非常感謝台灣邀請熱比婭訪台,也感謝台灣各界對維吾爾族人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