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質疑高市府提早播放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的紛爭中,高雄市長陳菊今(23)天親自到戲院看完愛片後表示,熱比婭的生命歷程和她有點像,至於提前播出的決定,是為了確保影片能在高雄放映,是兼顧尊重議會及言論自由的折衷辦法,她也強調:「一樣的放映單位、一樣的場次,言論自由,未曾退讓」。

陳菊認為,熱比婭的生命歷程和她有點像,像是熱比婭曾為人權運動入獄,她也曾因此而坐黑牢6 年多。兩人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不過,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則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

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繼昨天首映之後,高雄市電影圖書館今天(23日)選在戲院放映兩場,依舊吸引大批民眾排隊索票,高雄市長陳菊也特別前往觀賞,並在看完全片之後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

陳菊在看完紀錄片後表示,愛或許有十個條件,可是民主卻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對言論自由的保衛,這次,高雄電影節「愛的十個條件」一片,雖然爭議不斷,但高雄市政府堅持在高雄首先放映這部紀錄片,「一樣的放映單位、一樣的場次,言論自由,未曾退讓」。

針對外界對影片提前放映等種種質疑,陳菊說明,提前播出是為了確保這部影片能真正在高雄上映,「顧全對議會的尊重與對言論自由的保障」;並透過踴躍的觀影人潮,讓全世界知道「對民主的熱愛,不是陳菊一個人的決定,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呼喊;對自由的保障,不是陳菊的一意孤行,而是台灣人民深思熟慮以後的選擇」。

陳菊市長也強調,這部影片的播映,不是草率的政治動作,是台灣社會共同價值的顯現。而其中所經歷的播映取捨及無數折衝,正在告訴大家「從來沒有天下掉下來的民主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