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在網路盛傳的blog文章「無聲哀號」作者與另一名前年代同事,雙雙遭年代電視台提告,24日在台北地檢署第一次開庭。年代始終以「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不再對外回應。但被告義務律師蘇彥文認為,發表文章的當事人所指稱內容為事實,且出於善意,應該不足以構成年代所稱誹謗要件。

8月10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之際,一名在新聞部擔任助理導播的盛小姐,因為看到新聞幕後工作人員接了災民call in 電話,記錄的小字條攤在桌上沒人處理,經反應無效,下班後回家在自己的blog上抒發當時的心情,揭露年代新聞並沒有立刻將災情傳送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事實,為此,引起網友大加躂伐。發表文章的盛小姐和另一名回應該文章的穆先生,兩人也為此丟了工作,還被公司以妨害名譽提告。

蘇彥文表示,根據刑法310條、第311條,以及大法官會議第509號解釋,構成誹謗的兩個要件為「真實惡意」、「所述非真實」;當事人在晚上7點多發表的「無聲哀號」文章中,所指稱「早上8點到下午3點」沒有處理,在年代聲明稿中得到印証,年代的確是延遲到晚上10點多才將call in 災情,彙整給防災中心。

不過, 8月14日NCC介入事件調查,針對年代新聞究竟是否有疏失,調查報告預計9月底才能有結果,年代沒等到NCC調查報告出來,卻先開除員工,也備受外界質疑。對此,年代始終以「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不再作回應。

台灣記協、媒體觀察基金會也發起網路連署,要求年代撤銷告訴,截至目前已獲得22個團體、400多人連署支持。此外,針對newtalk專訪當事人的影音報導,在youtube網站上也超過2萬人次的流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