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前總統陳水扁透過福爾摩沙法理建國會,向美國法院控告美總統歐巴馬。陳水扁辦公室秘書江志銘今天證實此事。他表示,「如果可以的話,他(指扁)願意到美國作證。」

扁辦秘書江志銘今天在台北看守所前表示,陳水扁針對台灣主權與人權,越洋向美國軍事法庭提出告訴。若有需要陳水扁作證的部分,如果可以,他願意到美國作證。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陳水扁昨天透過「福爾摩沙法理建國會」的美籍律師團,隔海向美國華盛頓聯邦軍事上訴法庭,控告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應負起佔領台灣的義務,啟動在台灣仍有效的美國軍事法庭,對他重新審判。

報導指稱。陳水扁並向美國軍事法庭要求歐巴馬與蓋茨應頒布特別命令,「立即釋放他,保障其人身安全」。

江志銘今天在北所安排扁妻吳淑珍探視陳水扁時,接受媒體訪問證實確有此事。他還協助福爾摩沙法理建國會執行長林志昇,寄交台北看守所一本黃色的書冊資料,要轉達給陳水扁。

看守所依照規定收下這份資料,連同吳淑珍所帶來的家常菜,簽收後轉給陳水扁。北所副所長杞炎烈表示,陳水扁今天作息正常,也有放封運動。除上午會見吳淑珍與兒子陳致中,下午也與支持者見面。

江志銘表示,陳水扁以台灣的主權與人權,向美國提控告。過去,包括日本及很多團體都針對台灣主權未定論有過討論。

江志銘表示,扁質疑台灣至今仍受美國軍事管轄,所以,如果可以,將以「流亡政府前總統」的身分出庭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