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媒體業也飽受煎熬,傳播科系新鮮人待遇更是遠不如過去。台灣最大報業集團「聯合報系」,過去因待遇好、工作穩定在業界有「報業鐵飯碗」之稱,但從2007年9月招考新人起適用「約聘制度」,且不再適用該報系實施近50年的薪級制度,新進記者起薪少了約6000至1萬元。

2年前考進聯合報系的記者指出,原本報社說法是「表現優良隨時納編,適用薪級制度」,但是經過兩年,卻得到從「約聘」改為「聘用為正式人員,但不走薪級制度」的答案,待遇卻與其他正式員工差了一截,甚至還有人被減薪,因此乾脆離職。

但聯合報系人資室經理何智綺指出,敘薪制度的改變是組織改造必經之路,傳統薪級制度對新進記者激勵、鼓勵幅度有限,新聘任記者採同一薪制其實反而更有利,但是在制度改革啟動之際,必然會有「雙軌並行」的過渡時期。

她說,目前聯合報系新進記者起薪,聯合報約在3萬5000元上下,聯合晚報、經濟日報約在3萬至3萬2000元不等,較過去起薪4萬元以上有明顯落差。但相對的,若記者有穩定表現,加薪幅度也能不受舊制約束。

聯合報產業工會理事長徐國淦指出,由於新進員工幾乎都未參加工會,並未接獲此一訊息。但他強調,原薪級制度確實對新進同仁不利,在高層希望留住新人的前提下,未來敘薪制度一定會朝「能力取向」改進。

由於聯合報系大樓將於10月底起,陸續由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搬遷至北縣汐止新址,業界盛傳該報系屆時將大幅裁員600人。

但根據最新一期聯工月刊報導,聯合報系總經理王文衫已澄清大幅裁員傳聞,他說,編輯部將推動大編輯台整合,有可能減人,但數量仍未定;另外,發行、廣告這些部門也不會因搬家而刻意裁人。

但王文杉卻強調,將由旗下金傳媒集團(包含經濟日報、會展中心等單位)率先於明年試辦薪幅制,取消原薪級制度,但會以同仁福利立場為前提,並與工會協商,簽訂勞資協議後再進行。

何智綺指出,未來報系薪資結構將簡化為固定薪與績效變動所得兩部分,績效表現另給予及時鼓勵。

徐國淦認為,薪幅制的實施牽涉勞動條件變更,工會的立場就是必須在勞資雙方議定後才可實施,目前報社績效考核制度與未來薪制的詳細規則尚未出爐,工會已成立協商小組負責與資方溝通;此外,他也感嘆,很多員工缺乏工會概念也不看工會刊物,隨著外界不實風聲起舞,反而影響工作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