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經營權從民股轉入公股手中,在政府介入主導經營下,高鐵股價兩天來漲幅逾100%,而且周一、周二的成交量皆達2萬張以上,居興櫃市場個股成交量之冠。

據台灣高鐵今(22)日上午公告,原董事會成員之一的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 (航發會)改派歐晉德為代表人,此舉是否為公股有意讓歐晉德接下高鐵董事

長一職所作佈局,甚受市場矚目。

高鐵為解決財務困境,決議採取債務重組方式,由台灣銀行進行新聯貸銀行團的籌組事宜。台銀董事長張秀蓮也表示,台銀將全力支持高鐵新聯貸案,預計聯貸

金額約新台幣3000多億元。

高鐵股價在政府可望介入主導經營,新聯貸案也將因經營階層改組而出現曙光後,激勵高鐵在興櫃掛牌的股價表現,繼昨天單日漲幅逾6成後,今天盤中一度漲至每股7元,漲幅達63%。

據高鐵股東會年報顯示,最大單一持股股東為大陸工程,持股比率7.14%,其次為中鋼持股5.75%;其他主要股東包括台糖4.75%、航發會4.59%、東元4.51%、中技社3.06%等,國發基金亦持有2.85%的高鐵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