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921地震十周年,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邀請「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監製、「翻滾吧!男孩」林育賢執導、製作的影片「雨過天晴」今(21)日晚間9點將於921網路博物館、東風電視台同步首播。(本站特別取得5分鐘影片,供網友線上搶先看)

林育賢說,他把這部電影當作自己的作品,付出的心血不輸長片,劇中為了重現震災過後場景,花了不少心血,雖然拍攝期才短短7天,但是開拍日正好碰上88水災,不但影響工作進度,看到災情慘狀,也讓劇組心情相當複雜。

魏德聖指出,人生最美好的東西,都要從苦難中得來,遭遇苦難、挫折時,我們可能會脆弱、埋怨、甚至自暴自棄,但我們應樂觀地「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明天」,生命會因苦難的淬鍊而產生耀眼光芒。

「雨過天晴」由曾愷玹、楊潔玫、潘親御、魯文學、張毓璇等人演出。故事描述921地震過後,父母雙亡的女孩小晴被領養後,與領養家庭的「陌生人」慢慢認識、接受進而演變為「親人」的成長過程。

賑災基金會指出,這部影片中的主角小晴代表台灣民眾經過921地震後,經過十年療傷復原,從傷心絕望到彼此學習互助、諒解包容,並希望透過經驗傳承,展現出社會良善的力量,這就是所謂的「台灣精神」。

飾演小晴孩童時期的張毓璇是南投埔里人,因為眼神中「堅忍」的特質,被林育賢看上,她平時非常害羞,不過她說拍電影很好玩。

飾演父親的魯文學也是南投人,他曾帶著12歲的兒子徒步環島51天,以行動展現對台灣深厚情感,演出本片,他也認為是另一種「愛台灣」的方式。

影片完整版將於今(21)日晚間9點東風頻道首播、晚間11點公視播出、中視及中視數位台則於9/26上午8點播出。而921網路博物館(http://921.gov.tw/act/film.html)也將於今晚9點起開播。

賑災基金會也發行「雨過天晴」電影書,內附影片光碟及「走過車籠埔」旅遊書,所得將全數捐助賑災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