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通車2年多,累計虧損已達新台幣702億元,政府是否將接管高鐵?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表示,政府處理高鐵問題的立場是不收買、不增資,由公股董事取得董事會多數席次,政府主導公司經營。

毛治國上午前往立法院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高鐵解決方案時表示,民國97年高鐵每月營收新台幣20億元,扣除營運支出約10億元後,剩下餘額難以支付高額的利息與折舊負擔,以致發生嚴重財務虧損;但98年後,因政府協調銀行團調降利率,調整折舊方法,財務虧損大幅減輕。

毛治國表示,政府處理此事的基本原則是維持高鐵正常營運;政府不收買、不增資、特別股不轉換,以維持高鐵民營公司身分;政府透過高鐵董事會改組,由公

股取得多數董事席次,主導公司經營。

國民黨團質疑政府不增資、不收買,但高鐵自有資金低,如何轉虧為盈?毛治國說,政府將優先解決高鐵融資問題,設法讓高鐵借貸償還利率做到「前低後高」

,解決現金流通壓力;此外,對於所有BOT案都會面臨的「折舊」問題,將來官股主導高鐵後,會有較大空間處理此問題。

至於是否要求高鐵五大原始股東增資或減資?毛治國說,減資較複雜,會影響到4、5萬名小股東的權益,增資或減資都必須等到高鐵董事會改組後再討論。

另外,媒體詢問此時傳出高鐵董事長殷琪將請辭是否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有關?毛治國表示,高鐵改組絕對沒有政治力的因素,也與達賴來台完全無關

,此時沒有必要把其他因素納入處理高鐵問題時的考量。

對於有立委主張應先讓高鐵到年底跳票後,政府再來接手?毛治國說,如此將會造成高鐵營運中斷,政府必須再編列3000至5000億元預算買下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