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到底要不要播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最近引起中國、台灣社會的高度關切。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許立明,今(19)晚9點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將以「特別邀請場」名義提早到9/22、9/23日兩天公開播放影片,以兼顧創作自由、策展獨立與民眾觀影的權利,藉此平息外界的爭議。

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許立明說明,高雄電影節今年邁入第九年,這些年來新聞處籌辦這個活動,向來是尊重策展團隊的選片專業性與獨立性,希望高雄電影節能為高雄帶來更多元的影視創作思考,並藉此鼓勵、提升在地的影視產業發展,從來沒有事前審查的觀念,而這也是全世界影展的共通作法。

但面對中國國台辦官員發言所引起的政治紛擾,許立明表示,來自包括市議會、旅館觀光業、影視與藝文團體等的各方不同意見,新聞處都注意到了,站在尊重各方意見的立場,新聞處希望在保障創作自由、策展獨立與民眾觀影權利的前提上,顧及觀光產業發展的利益,為使爭議能夠儘速落幕,降低社會對立,決定在高雄電影節〈10/16〉舉辦前,讓熱比婭紀錄片以特別邀請場名義,在9/22、9/23兩日,於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放映四個場次。

2009高雄電影節總共規劃79部影片,許立明強調,熱比婭紀錄片只是其中一部,不願意看到社會各界為了對一部片的爭論,模糊了高雄電影節作為藝文活動的本質,也影響到其他78部影片的創作價值。

以熱比婭為主角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7/26在墨爾本電影節首映時,引起中國反彈退出影展;而高雄電影節將播片消息傳出,9/7高雄電影節官方部落格就遭到中國駭客入侵,要求撤除該片的放映;9/16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表示:「不希望影響兩岸和平發展的事再次發生。」

這兩天,高雄市多家飯店遭陸客團退房,部分業者建議市府不要播這部紀錄片,整個輿論有種挾商圍政的氛圍。雖然高雄市觀光局長林崑山18日即出面說明住房率偏低主要是受到88水災及國際上H1N1新流感疫情影響,為避免中國、或社會繼續炒作熱比婭話題,高雄市新聞處決定快刀斬亂麻,提早讓熱比婭的『愛』片在高雄放映,以免夜長夢多,增加不必要的干擾。

至於放映索票的細節,可洽高雄市電影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