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美國的歐洲導彈部署計畫將有重要轉折之後,17日稍晚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發表為時五分鐘的電視演說,證實此前的媒體報導。歐巴馬於演說中表示,美國在未來關注的焦點將從長程導彈威脅,轉向中短程導彈威脅,原先的波蘭、捷克反導部署也因此變化。歐巴馬與東歐國家領袖皆稱邦誼如故。歐巴馬於演說中再三強調新的部署計畫更具經濟效益,並且在技術上業經證實有效。

以下為歐巴馬17日演說全文:(影音檔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出歐巴馬演說片段)

各位早安。作為最高統帥,我決心盡我職權一切力量來增強我們的國家安全。這包括了強化我們的防禦能力,以對抗任何以我們的人民、我們的部隊、我們的朋友與盟國為目標的威脅。

其中的一種威脅就是彈道飛彈。如同我在競選時已說過的,就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造成嚴重威脅一事而言,布希總統是正確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決心要部署適合因應21世紀威脅(形式)的強大飛彈防禦系統。

若要負責任地增進美國與盟國的國家安全,最佳辦法是部署這樣的飛彈防禦系統:能夠最妥善地回應遭遇的威脅,並運用經過驗證有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技術。

為了堅守這樣的承諾,並基於國會的授權要求,我下令對歐洲飛彈防禦計畫進行全面評估。在歷經浩長的過程後,我已批准國防部長與參謀長聯席會議的一致建議,加強美國對於彈道飛彈攻擊的防禦能力。

這項新計畫將在更短的時間內建立防禦能力,立基於已獲驗證有效的系統,而其提供的防禦力量也大於2007年的歐洲飛彈防禦計畫。

這項決定來自兩個最重要的因素。第一,我們已經更新了對於伊朗飛彈計畫的情報評估,評估特別強調了伊朗的短、中程飛彈──射程遠及歐洲──所造成的威脅。就其核子計畫而言,伊朗別無選擇,應該履行她的國際義務。而美國與盟國將會持續追求強力的外交手段,來確保伊朗完成這些國際義務。但是這項新計畫能夠最佳地因應伊朗現正造成的威脅。

第二,我們已經在飛彈防禦技術上獲得特定的,並經驗證有效的進展,特別是在地對空攔截飛彈,以及偵測器的部分。我們的新計畫將會運用已被證明有效,並且符合經濟效益的技術,運用能夠消除現存威脅的技術,並且速度要比先前的計畫來得更快。

簡明地說,我們新的歐洲飛彈防禦計畫將會提供美國與盟國更有力、更聰明、更快速的防禦能力。它比先前的計畫更周延;它運用已經驗證有效,並符合經濟效益的技術;它立基於,並將延續我們的承諾──保護美國免於長程彈道飛彈的威脅;同時它也確保並增強了對於所有北約盟國的保護。

這項計畫也與北約組織飛彈防禦的努力一致,並且提供契機使業已強化的國際合作更上一層樓。我們將持續與我們的親密朋友與盟國──波蘭及捷克合作,她們曾同意在境內建立前計畫的設備。我已向波蘭及捷克的總理告知了這項決定,並且再次確立了彼此深厚而親密的關係。我們都決心在廣泛的層面上合作,裨便增強我們共同的防禦能力,我們都受到莊嚴的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約束──攻擊一個締約國視為攻擊全體締約國。

我們也已一再向俄羅斯表明,俄羅斯對前飛彈防禦計畫的憂慮完全是沒有根據的。我們的目標很清楚,一向都是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所造成的威脅。我們今天宣布的新計畫,目的也依然在處理這項威脅。

此刻既值美俄雙方攜手努力終止伊朗違規核子計畫之時,為了處理這項威脅,我們歡迎俄羅斯的合作,把她的飛彈防禦能力用在保護彼此的共通利益上,以擴大防禦的層次。

在未來,我的政府在部署這套系統時,仍將會密切諮詢國會以及盟國,同時也會嚴格地評估彈道飛彈的威脅程度,以及反彈道飛彈技術的成熟度。

我有信心藉由我們今天採取的步驟,我們已經強化了美國的國家安全,並且增進了我們對抗21世紀的威脅(形式)的能力。

非常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