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代風災新聞call in 爭議,經內部員工於部落格po文揭露後,資方控告當事人妨礙名譽,昨天勞資雙方在勞工局調解破局,9月24日下午在台北地院召開第一次偵查庭。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正當全國緊盯著電視新聞轉播災情報導,一篇名為<無聲哀號>的blog文章,已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熱切討論。這篇文章作者在當時是年代新聞部工作人員,因目睹8月10日年代新聞開放災民call in 通報災情,卻沒有即時將災民訊息回報中央防災中心,經詢問新聞部主管後,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心急之餘,回家後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下當時的心情。只是沒料到,一位是po文的作者,一位是回應文章的人,兩人雙雙遭公司停職,丟了工作,還遭公司提告。

由於年代已對當事人提出妨害名譽告訴,進入司法程序,年代方面不願再對外回應。不過,年代在9月1日於北市勞工局召開的協調會中,提到「……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初步調查,表示公司並無延遲通報情形。」對此,NCC也特別澄清,該案仍在持續查證中,從未對外發布調查情形及查證結果。

同時身兼衛星公會新聞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婦女新知秘書長曾昭媛表示,當她得知年代call in 的問題時,自己也寫了一封email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檢舉專區」,請NCC儘快去調查此事;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表示,如果媒體對公眾聲稱會馬上通報災情,而沒有立即去做,對公眾立益有很大的影響,這是欺騙行為,影響觀眾對它的期待,對災民而言,也是一種消費。

對於兩名年代新聞部員工在部落格po文闡述心情,卻因此被年代解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如果因為內部員工說了真話而被解僱,就整個解僱理由和解僱方式,都是非常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