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週四(17)報導,歐巴馬政府將擱置歐洲反導彈系統的計畫。此舉將取悅俄國,但是可能引發東歐國家的安全疑慮,東歐國家希望藉由美國抵禦俄羅斯的威脅,對俄羅斯抱有很大的不信任感。

美聯社指出,歐巴馬面臨使北約盟國失望,或者修復美俄關係的兩難局面。

美聯社報導,波蘭執政的公民綱領黨的國會議員說:"這確認了中歐不是歐巴馬政府的核心利益所在。但是也許美國會給我們補償措施。"

歐巴馬的最高軍事智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馬倫海軍上將(Mike Mullen)週三已告訴美聯社,美國政府為期七個月的反導彈計畫審核結果行將出爐。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不具名官員說法,此決定是因為伊朗長程導彈計畫的進展不如美國預期的快速,對於美國與歐陸主要城市的威脅也因而降低。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反導彈計畫的目的在於因應精密核子導彈的威脅。儘管對於伊朗的核子導彈進展眾說紛紜,但是如何將核子彈頭縮小,使其能夠被長程導彈攜帶,確實是最困難的關鍵技術障礙之一。西方國家長期懷疑伊朗正在發展核子武器,但德黑蘭稱其核子計畫純粹是用於民生用電。

路透社報導,波蘭副外交部長週四表示,波蘭先前已得知美國的反導彈戰略將有「重大變化」。

BBC報導,一名捷克發言人表示,歐巴馬週三已與捷克總理楊‧菲舍爾(Jan Fischer)商量過此事。

美聯社報導,負責武器控制與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長艾倫‧陶切爾(Ellen Tauscher )週四已分別在華沙、布拉格對波蘭、捷克官員簡報歐巴馬的決定。

在上個月舉行的陸軍飛彈防禦研討會中,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卡特萊特曾表示,美國可能低估了伊朗發展長程導彈所需的時間。此言被視為美國放棄歐洲計劃的徵候。

在該場會議中,官員並且討論了其他的可能選項,包括在靠近伊朗的另地建造短程攔截系統。

當被問及此事時,美國副總統喬拜登表示不願發表意見。

負責反導彈計畫的波蘭外交部副部長安德列・克雷默(Andrzej Kremer)則說:「恕我冒昧,但是政府內部並不是用媒體報導來傳遞資訊的。類似的消息這幾天一直出現,不同的報紙引用不同的消息來源,但是我們只關心美國政府下達的最終決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伊朗在長程導彈取得進展,歐巴馬政府仍然不排除重啟波捷反導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