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今天選出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為第93代日本首相。這位現年62歲、學者出身的政治家,自從可能成為首相的情況出現,他的背景就受到日本國內外各界關注。

鳩山的執政能力如何,是日本各界以及歐美各國領袖都十分關切的議題,仍是一個未知數,由於他的背後有擔任黨幹事長的強人小澤一郎,兩人的權力關係是否影響政權的運作,也是備受矚目。

鳩山由紀夫是自民黨創始人、第一任首相鳩山一郎的長孫,外界對此背景並不陌生。他的曾祖父鳩山和夫曾任眾院議長,父親鳩山威一郎曾任外相,弟弟鳩山邦夫是自民黨籍資深眾議員,說他是政治家族,一點也不為過。外界往往將鳩山一家比擬為「日本的甘迺迪家族」。

不過,鳩山的外祖父是普利司通(Bridgestone)輪胎公司創始人石橋正二郎,則一直到最近才在日本被廣泛認識,而且被發現他的政治理念也有外祖父的烙印。

鳩山由紀夫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應用物理專業,後留學美國斯丹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1976年回國後任大學助教,84年從政,86年在北海道選區作為自民黨候選人首次當選國會眾議院議員。

1986年,他以自民黨候選人身分首次當選眾議員進入政壇。但是,由於對自民黨不滿,1993年他離黨參加「新黨先驅」的建黨,和非自民黨的其他七個黨派聯手迫使在眾院失利的首相宮澤喜一下台,結束自民黨38年的執政。但是,號稱「八國聯軍」的八黨聯合政權,不到一年就被自民黨聯合社會黨奪回政權,鳩山再次淪為在野黨至今。

據日本《文藝春秋》9月號報導,鳩山的個人資產超過9千萬美元,其中超過半數是石橋家祖訓"必須持有51%的普利司通股份不得轉讓"。但現在仍健在的母親鳩山安子不遺餘力地把她名下的資產為兩個兒子從政與生活鋪路,以至於鳩山由紀夫6月被揭發他的資金管理團體偽造政治資金捐款人名單。

實際上他的政治資金八成來自於家族財產,涉嫌違反《政治資金法》,目前還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

據親近鳩山人士指出,鳩山提倡內政外交的友愛精神不僅繼承了祖父的理念,而且鳩山個人感情上親歐洲多於親美國,原因也因祖父與美國佔領軍司令麥克阿瑟不和有關。 另外,如果追溯鳩山一郎與二戰甲級戰犯東條英機政治對立、一度憤而隱居的歷史,也許更能解釋鳩山由紀夫聲明不參拜靖國神社,並希望他的內閣大臣自律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