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今天在國會眾參兩院的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為日本第93任、同時也是日本的第60位首相。這是日本戰後54年來,第二度政權輪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領導的內閣上午總辭。鳩山昨晚表示,已確定了新內閣全部閣僚人選。組閣之後,閣員名單也跟著一起公布。

之前,鳩山已決定任命代理黨魁菅直人為「國家戰略局」大臣兼副首相,民主黨前任幹事長岡田克也為外務大臣,民主黨役員室(相當於秘書處)室長平野博文為內閣官房長官。 此外,聯合執政的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和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亦獲邀請入閣任職;將出任負責金融和郵政問題大臣。

雖然是二戰後日本二度政黨輪替,但新任內閣閣員仍以老面孔居多。不過,鳩山的勝利仍然標示著日本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目前的日本正面臨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薪資縮水,失業率卻屢創新高。

鳩山在演說中承諾將振興經濟,並利用他中間偏左的政府,大力整頓被暮氣已深的保守派把持近50年的日本政府。

他同時承諾會減少政府浪費、凍結增稅計畫、盯緊消費政策、改善跟亞洲鄰國的關係,並採取較為獨立,不受美國影響的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