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擋我的輪胎,我就限制你的雞肉和汽車零件。北京和華府之間的貿易戰爭一觸即發。

在美國稍早對來自中國的輪胎施加懲罰性關稅之後,中國也宣佈將對美國雞肉及汽車零件的低價出口進行調查。中國貿易主管部門避免”報復”的說法,只表示是回應國內生產商的控訴。他們指責美國商品藉由不公平競爭進入中國市場,也因此傷害了中國國內的產業。據表示,這項調查是遵照世界貿易組織(WTO)反傾銷的相關規定。

外交部則是高調指責美國在進行”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這將損害雙方經濟關係,也埋葬了全球經濟早日復甦的機會。外交部發言人表達中國政府強烈的不滿,認為華府濫用WTO工具來解決貿易問題。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評論指出,美國對中國課高達35%的關稅,將造成中國10萬工人的失業以及輪胎業者10億美金出口的損失。評論甚至認為,這項措施不會增加美國工人的就業,反倒會危及美國進口業、批發業及零售業10萬人的工作機會。

美國媒體報導,目前美國17%的輪胎來自中國。今年前七個月進口金額已經高達13億美金。中國進口美國的汽車零件及雞肉則分別是8億及3億7千萬美金。

由於美國鋼鐵工會控訴,由中國進口的輪胎市場佔有率在過去五年中成長三倍,導致5000個工作機會的喪失,美國總統歐巴瑪決定對這項中國進口祭出懲罰性關稅。西元2000年美國國會通過法律,允許美國政府針對快速成長的中國進口商品,在對美國產業發生傷害時,採取懲罰性措施。這項法律一直沒有適用過,中國2001年進入WTO談判時也接受了這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