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就伊朗的核子計畫如何解決一事,伊朗與國際社會將在10月上旬展開會談。

伊朗的ISNA新聞社說歐盟外交政策主管哈威爾•索拉納(Javier Solana)與伊朗首席核子談判代表賈里里(Saeed Jalili)在電話中同意在10月1日舉行會議,但地點尚未決定。

ISNA表示與會國將包括伊朗,德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英國,中國,法國,俄國和美國。

賈里里說:「伊朗已經準備好要認真進行10月的對話。」

BBC報導,伊朗的宣佈正值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正式任命日本的天野之彌(Yukiya Amano)為新任總幹事。天野之彌將於12月1日接替已認總幹事達12年之久的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

天野誓言追查任何可疑的核子技術濫用,並曾說濫用核子技術"的趨勢很不可能被扭轉,相反地將會持續加速。"

伊朗上周向包括美國的許多國際強權遞出提議,表示願意就國際核子限武與其他國際議題進行對話。伊朗之前已一再重申其核子計畫僅供民生之用,並無軍事意圖。

文書中儘管稱德黑蘭願意舉行「互相理解的,議題不設限,具建設性」的磋商,但並未提及伊朗自己的核子計畫。伊朗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周日也稱對此沒有協商的餘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桑•卡甚卡維(Hassan Qashqavi) 週一並重申這項立場。

美國回應即使德黑蘭拒絕討論其核子計畫,華盛頓仍將接受伊朗對話的邀約。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並稱伊朗此舉是"重要的第一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前曾暗示伊朗若未在9月底前接受對話,將會面臨更重的國際制裁。

德、英、中、法、俄、美六國2006年曾對伊朗提供外交與貿易獎勵措施,以交換伊朗中止鈾提煉計畫,這些獎勵措施去年並獲得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