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規模最大的圖書博覽會法蘭克福書展,今年預計舉辦600多場與中國有關的演講、朗讀會、研討會、和京劇等表演藝術活動,可望吸引來自各國的30萬人參觀和1萬多名記者採訪。

除了超過160位中國作家允諾出席外,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等重要人士也將在書展發表演說,加上多場新書發表會,堪稱是中國的文化和出版事業,近幾十年來在海外最完整的呈現。

不過,書展還沒起跑,上週就傳出主辦單位因為中方施壓,婉拒原本受邀的異議作家戴晴和貝嶺,出席一場討論中國在西方形象的國際研討會,這場研討會也是書展開幕前最重要的暖身活動。

這件事曝光後,德國輿論開始抨擊書展屈服中國壓力,戴晴的照片登上各大報頭版,兩位作家更不顧中方的禁令,直闖法蘭克福研討會的現場,讓主辦單位相當難堪。

昨天的研討會,因而成了全德國的新聞焦點,300多名關心的民眾和記者將現場擠爆。

今年7月才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法蘭克福市長羅思(Petra Roth),一開始致詞時,就批評書展主辦單位「不夠謹慎」,主人應該「挺住」,不能礙於壓力,就把原本受邀的客人除名。

隨後,主辦單位邀請戴晴和貝嶺登台致詞,不料包括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會長梅兆榮、作家莫言等多數的中方代表,突然集體起身離席,現場陷入一片騷動,會議瀕臨流產。

經過半小時的秘密交涉,中國的官方代表終於重返會場,不過條件是書展主席布斯(Juergen Boos)必須當眾向中方致歉,坦承事先沒有商量,就更改議程讓兩位作家上台。

面對研討會陷入僵局,梅兆榮更直言批評德國口說民主,事實上獨裁,「我們是來交換意見,不是上民主課,那套已經過時了。」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今天仍照常舉行,歐洲的學者、記者和中方代表廣泛交換意見,據在場人士指出,過程大致平和;不過,這次的集體退席事件,已經為即將在10月13日揭幕的法蘭克福書展蒙上陰影。

由於法蘭克福書展一向以捍衛言論自由自居,中國又是今年的主題國,中國的新聞出版審查、和國內的異議作家是否能順利出國參加書展等問題,勢必受到國際更多的關注。

布斯接受最新一期「明鏡」週刊(Der Spiegel)專訪時表示,書展期間與中國有關的活動,有一半不是官方主導,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不會重演2004年巴黎書展時,不讓中國異議作家出席的事件。

他強調,法蘭克福是自由的市集和討論的平台,所有想針對中國發聲的人,都會得到機會,包括批評的聲音。

身為書展主席,布斯稍早前也向中央社記者保證,與往年一樣,今年獨立出來的「台灣館」一定會如期設置,不會更名,他同時期盼,兩岸的文化人能在書展上良性互動。

圖: 法蘭克福展覽中心

每一年至少有50多個展覽會在這裡舉行,其中書展、汽車展、春秋兩季消費品展都是世界同類展覽中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