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約有數千名非洲人死於AK-47的槍口下,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死於戰場上。經濟學人12日報導,非洲黑市的槍枝價格是全世界最低的,在索馬利亞及蘇丹只要台幣1萬5000元即可入手,較亞洲便宜許多。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據聯合國估計,目前世界流通的槍枝數目約在5億之譜。其中至少有7000萬是蘇聯製的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此款衝鋒槍發明於1947年,因此又稱AK-47。AK-47操作容易而且耐用,儘管射擊並不精準,但已成為非洲自1980年代以來殺人武器的首選。今天的非洲可以見到所有AK-47的衍生型,包括AKM,中國56型,塞爾維亞的紮斯塔瓦M70型。

非洲黑市的槍枝價格是全世界最低的,在索馬利亞及蘇丹只要台幣1萬5000元即可入手,較亞洲便宜許多,這使得每年約有數千名非洲人死於AK-47的槍口下,絕大多數的死者是員警、搶匪、牲口劫匪、還有部落衝突的犧牲者,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死於戰場上。

為使組織犯罪者更難以獲得武器,同時也對全球反恐行動做出貢獻,10個東非與中非的國家,包括衣索匹亞,盧安達,烏幹達,已同意協調彼此的槍枝法,加重非法擁有槍枝者的處刑,並且對國有武器進行電子標記,以避免其流入黑市。

為了誇耀在輕兵器管制的成功,各國的員警首長邀請各國記者觀賞成堆沒收的步槍遭到焚毀。經濟學人報導,此舉不太可能真正損傷高獲利的非法槍枝貿易。新製的AK-47不斷流入非洲,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會遭到官方沒收。

根據一個瑞士的壓力團體--輕兵器調查表示,一艘被劫持的烏克蘭船隻去年航往南蘇丹,滿載著1萬支AK-47與彈藥。烏克蘭將蘇聯時期的AK-47出口到非洲的另一次企圖,上個月也為英國情報單位所揭露。這些武器一旦抵達非洲,便非常容易變賣,各國的邊境可以說是門戶洞開,軍火掮客很容易就能從政府官員那兒弄到假執照跟需要的文件資料。

AK-47的熱銷使得7.62 x 39公釐口徑的子彈連帶獲得青睞,而比常用於德國G3或英國Lee-Enfield步槍的子彈要來得更加昂貴。非洲員警或軍人因此常常非法販售配發的子彈,每枚子彈可以賣到1美金的價格。追蹤彈藥的流向是相當困難的,這些彈藥鮮少被標記編號,其來源比起槍枝更難以辨認。

英國輕兵器專家詹姆士貝文(James Bevan)說,他在北肯亞的圖爾卡納地區發現的AK-47子彈來自25個國家,51家工廠。其中有一半是購自或竊自國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