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古早綠

陳前總統家族遭到台北地院重判,對民進黨而言,幾乎是個難以承受的的課題。因為,到底挺不挺扁、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有何方法走出這個國民黨設好的局,一年四個月來,民進黨中央幾乎找不到讓支持者可以信服的方向與策略。

事實上,現在國民黨就是用兩個「綁」的策略鞏固他的政權。第一個是把他與台灣人民牢牢地跟中國綁在一起。透過政治上的臣服,換取「上國」對於台灣國際參與的容忍;透過經濟上的整合,讓台灣的企業家或是國內產業擺脫不了中國的奶水。也就是透過中國化過程,讓整個台灣的政經以及心靈底層、文化層面徹底地香港化、臣民化。

第二個就是透過種種的抹黑、司法打壓方式,將民進黨與「貪腐的扁家」綁在一塊,讓民進黨捲入挺扁與反扁的無盡漩渦。尤其是,只要是這個審判的過程越是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手段越是殘暴不忍,民進黨越是無法擺脫這個「挺司法正義就等於挺扁」的困境。因為國民兩黨的黨中央都認定,陳水扁要的不僅是一個公平的審判,他還希望透過這個追求自我司法審判正義當中,重新凝聚自我的政治影響力。也就是說這個司法正義追求的過程中,背後隱含著民進黨內部難以迴避的權力鬥爭。

不幸地,一年多來,民進黨中央都找不到方法破解這兩個「綁」的策略。尤其是之前,在台南縣長候選人提名過程,黨中央想盡辦法要排除民調遙遙領先的「挺扁陳唐山」一案,讓民進黨想要營造只挺陳水扁司法人權、不挺貪腐的假象跟著破滅。換句話說,不管挺扁或反扁,藍綠的選民都有個感覺,那就是,國民黨雖然是把陳水扁關到「司法的黑牢」裡,但是民進黨卻是早已把陳水扁打入了「政治的黑牢」裡了。

也就是這種「機關算盡」的思維,讓民進黨擺脫不了「陳水扁魔咒」。更進一步說,八年的執政下來,就是這種「機關算盡」或是動不動「切割」的執政模式,讓民進黨失去人民的信賴的。所以,一年多來,黨中央與支持者間就像一個不斷出軌、家暴的夫妻一樣,每每有重大議題發生時,總是會出現看似激進與溫和路線的鬥爭,其實根本的原因還是應該歸咎於雙方陣營早已蕩然無存的信賴感罷了。

事實上,綠營的長期支持者一般來說,多半瞭解這幾十年來黨外、民進黨的努力過程,他們都上過街頭,也知道上街頭的效果可以到達哪裡。所以,以他們的政治成熟度,當然知道,不是一場幾十萬人盤據凱道上個月的示威,就可以逼國民黨政府舉辦ECFA公投;他們也知道,即使百萬人包圍土城看守所,國民黨也絕對不會放人。甚至說,有不少現在挺扁的人他們內心裡對於陳水扁把所謂的「政治獻金」匯到海外子女的戶頭裡的行為是深惡痛絕的。只是他們不相信,黨中央推ECFA公投是真心的,就像他們也不相信黨中央挺阿扁的司法正義,是真誠的一樣;所以,他們才用「挺扁」來對黨中央投下一張「賭爛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