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五大弊案一審今天宣判,前總統陳水扁將不會到庭,陳水扁公室昨天並公布庭外辯護答辯書,強調這是政治審判,陳水扁沒有貪污、收賄,就司法而言,陳水扁無罪。若宣判後未當庭釋放陳水扁,民進黨擬發動人民抗爭。

扁案判決書連同附件、圖表共近千頁,重約三公斤,十四名被告中,吳淑珍的大學同學蔡美利因癌症重病,將獲停止審判,今僅十三名被告宣判;檢方認為,合議庭今將以被告陳水扁等人涉及洗錢等罪重判,十三名被告都將遭判有罪。

台北地院表示,是否提訊陳水扁到庭,合議庭將在今天中午前決定;法界認為,若提訊陳水扁,代表很可能是要開延押庭或交保。此外,因判決書頁數眾多,台北地院表示,會以最快速度,在宣判一週內將判決書交付十三名被告,被告若要上訴,須在收到判決書後十天內提出。

民進黨昨天中常會,中常委許添財提案如果宣判後未當庭釋放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應發動人民強力抗爭。蔡英文也召集黨務主管開會,研商因應扁案最新發展與民進黨應對策略。不排除今晚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回應。

陳水扁辦公室與扁案原委任律師團昨天公布陳水扁庭外辯護答辯書全文,分中、英文兩版本,長達18頁,約1萬1000餘字。扁辦表示,國務機要費案每一筆經費支用均有案可查,何來貪污罪名?龍潭案,所有的證人都表示陳水扁完全不知道有交付金錢,只憑推論就認定陳水扁收受賄賂。

扁辦並將邀民進黨大老姚嘉文、陳唐山、蔡同榮及法界前輩陳繼盛,與律師鄭文龍、石宜琳等定期開會討論情勢發展,並已建議扁,上訴後再委任鄭文龍、石宜琳與洪貴參三位律師。

同案被告馬永成、林德訓及陳鎮慧等人,均已透過律師表示,不會到庭聽判,今天宣判時,已依日前抽籤結果開放第七法庭旁聽席,未中籤的民眾僅能到法院排候補。

陳水扁的羈押期限在九月廿五日屆滿,若宣判後扁未獲釋,且未在九月廿五日前上訴至高院,台北地院將在九月廿五日前舉行一次延押庭,並處理扁在宣判前聲請的停止羈押案。

若全案在九月廿五日前上訴至高等法院,扁是否續押,將由高院決定。高院昨天表示,將扁案視為「非常重大案件」,案件上訴就立即由所有法官以人工抽籤分案組成新合議庭,中籤的法官若要聲請退休,也應經庭長會議同意,以免中籤法官落跑。後續上訴的被告則以「後案併前案」原則合併審理。

針對壹週刊報導,指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曾擬建請二審合議庭讓前總統陳水扁重金交保,金額至少新台幣6億元。高檢署昨天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