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新執政黨民主黨周三與另兩個小黨達成協議組成聯合政府,由於獲得兩個小黨的支持,民主黨從而得以快速通過法案,此舉將撫平新執政黨與美國在安全事務上產生的裂痕。

儘管在8月30日的國會大選贏得壓倒性的勝利,鳩山由紀夫的日本民主黨若欲掌握上議院,仍然需要社民黨與保守派國民新黨的支持。

社民黨的幹事長重野安正說,美國計畫將8,000海軍陸戰隊從沖繩移駐到關島,各黨就呼籲美國重做考量的用詞一事互相做了退讓。

重野安正表示,各黨妥協的結果是"提出(改動美日就駐軍部署協議的)議題"。但媒體稱社民黨想要使用更強烈的字眼。

民主黨內部對於安全事務本即有鷹派鴿派之別,有些分析家原先憂慮若與反戰的社民黨結盟,要達成協議恐怕會更加困難。

協議原本在周二即能敲定,一名分析家稱,日期的延遲是因為社民黨想要說服其支持者,社民黨在聯合政府中仍會具有發言權。

新執政黨有意使日本進一步擺脫美國的影響,儘管鳩山稱美日同盟關係仍是日本外交政策的核心,此舉已激起可能造成摩擦的憂慮。

鳩山將在九月十六日被國會選為首相,終結超過半世紀的自民黨統治。他的政府誓言將更多錢交回消費者手上,削減浪費,並且減低官僚主義對於政策形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