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上午行政院會中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出內閣總辭案,並在細雨中與全體閣員合拍畢業照,下午2點10分,政院將舉行新舊任行政院長交接典禮,宣告吳內閣時代正式來臨。不過劉內閣的最後一場行政院會充滿感傷氣氛,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法務部長王清峰等女首長都哭紅雙眼。

劉兆玄在院會中也頒贈任滿一年以上卸任部會首長功績獎章給秘書長薛香川、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內政部長廖了以、外交部長歐鴻鍊、國防部長陳肇敏、教育部長鄭瑞城、經濟部長尹啟銘、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原民會主委章仁香,至於副院長邱正雄因過去曾獲頒獎章,改頒獎牌一面。

拍攝畢業照時,陳清秀仍把功績勳章掛在胸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一直沒有獲得留任徵詢,看電視才知道要離開,不過他也坦言「任內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歐鴻鍊則說,他的老婆希望他退休當個「全職老公」;鄭瑞城對自己任內政績不願多評論,但提到未來打算,他說:「我已經退休了。」

最受媒體注目的莫過於即將接任內政部長的研考會主委江宜樺,他在拍照後立即被20多位媒體記者團團圍住。他表示,接任內政部長一職「要有隨時下台的打算」,隨後他進入政院,因為已與廖了以約好要請教如何當內政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