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下午吳內閣將接下劉內閣棒子,寫下馬英九政權新里程碑,不過仔細觀察這所謂的「新」內閣名單,不但平均年齡較劉內閣增加1.3歲,且包括正、副院長在內11位首長異動,真正新面孔僅有8位,3位原閣員轉任其他職務,高達26位首長留任,改組幅度其實並不算大。

去年劉內閣閣員平均年齡為57.5歲,而吳內閣的平均年齡(不包括研考會宋餘俠)為58.8歲,多了1.3歲,半數閣員年齡超過60歲,65歲以上閣員有6位,可見即使號稱新生代的蘇俊賓(右圖,黃揚明攝影)及中生代的48歲朱立倫入閣,閣員仍略嫌老化。

但若僅比較政院三長平均年齡,劉內閣高達66歲,吳內閣僅58歲,足足減少8歲。新內閣成員中以留任的新聞局長蘇俊賓33歲最年輕,轉任經建會主委兼政務委員的蔡勳雄68歲最年長。

8位新面孔除了吳敦義、朱立倫、林中森三長外,分別是外交部長楊進添、教育部長吳清基、經濟部長施顏祥、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及原民會主委孫大川。

由於劉內閣曾有「博士內閣」稱號,不過吳內閣也不遑多讓,11位新任首長中,也有6位博士,未來能否擺脫「學者包袱」,仍值得觀察。

若從異動部會觀察,除了內政部長是因廖了以轉任總統府秘書長而更動外,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原民會等都是風災究責標的。至於教育部長、人事行政局長更動,則與首長一年來爭議言行有關。

至於性別比例,由於原民會主委章仁香更換為孫大川以及史亞平轉任新加坡代表影響,女性部會首長從去年520的10位減少為8位,恰好佔閣員總數5分之1,違背了總統馬英九去年曾許下女性閣員超過總數4分之1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