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吳敦義昨晚宣布新閣人事,內政外交等五位部長更換,加上經建會、原民會、退輔會、人事局、中選會及行政院秘書長,共有11人異動。其中內政部長江宜樺、外交部長楊進添兩人,跌破外界眼鏡;吳敦義同時表示,年底不排除第二波異動。

吳敦義昨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內閣名單,但這份內閣名單當中,未見縣市首長入列,吳敦義表示,縣市長的任期到年底;年底不排除會有第二波人事異動。

吳敦義說,依法可任命5至7位政務委員,但今天只確定5位,另外兩位希望能夠延攬財經方面優秀人才,一起克服金融海嘯危機。5位政務委員蔡勳雄、曾志朗、張進福、范良銹、薛承泰,都獲得留任。

新任內閣中,11人為新任,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退輔會主曾金陵、研考會主委江宜樺轉任內政部長、駐印尼代表楊進添接任外交部長、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接任國防部長、台北市副市長吳清基接任教育部長、中油董事長施顏祥接任經濟部長、考試委員吳泰成接任人事行政局長、政務委員蔡勳雄兼任經建會主委、政大教授孫大川接原民會主委、律師賴浩敏掌中選會主委。

財經首長除財政部長李述德留任外,異動幅度頗大,原經濟部長尹啟銘去職,施顏祥接任、原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辭意堅定,最後敲定由政務委員蔡勳雄接任經建會主委。

雖然之前吳敦義就放出財經三首長會換人的消息,但吳敦義昨天表示,他原先希望陳添枝和尹啟銘都能任政務委員,一起為財經政策繼續打拼,這兩位都是他非常尊敬的首長,十分遺憾。

他說,尹啟銘覺得這一年多來承受的壓力非常大,包括總統馬英九也費盡苦心希望尹啟銘留任行政院,但尹啟銘辭意甚堅,他心中相當不捨。

至於原外交部長歐鴻鍊未留任,吳敦義表示,「外交是我不熟悉的領域,但我知道他也堅決希望離開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