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98學年度第一學期國中小校長會議,9日上午在內門鄉順賢宮舉行,縣長楊秋興表示,高縣多所學校在莫拉克風災中受創嚴重,除了感謝許多善心企業團體願意大力協助校舍興建外,也勉勵各校師長共同規劃努力,早日重建校園,有些校長可能災後復建太勞累而「度孤」。

(右圖:許多國中小學校長參加會議,可能因為近日水災及重建事宜太過勞累,以致在聆聽縣長楊秋興致詞時,不僅打起瞌睡。)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高雄縣573人死亡、失蹤或失聯,其中,學生死亡人數達72位,另外桃源、那瑪夏、六龜、甲仙與茂林等重災區25校中,包括民族國小、民權國小、小林國小與三民國中遭土石掩埋,輕災區亦有142間學校軟、硬體受損,損失慘重。

 因應風災後校園重建工作推動,今日上午,98學年度第一學期國中小校長會議特地選在曾為災民收容中心的內門順賢宮舉行,全縣203位國中小校長皆到場參加,縣長楊秋興亦在教育處代理處長李黛華陪同下,與校長們為風災受難者默哀88秒,隨後進行座談。

楊縣長想到高縣災情慘重感傷落淚,一度難過得無法言語,頻頻拭淚近十分鐘。他表示,此次風災高縣傷亡慘重,感謝教育處同仁與校長努力下如期開學,許多企業團體如台達電、慈濟、扶輪社等也發揮愛心,願興蓋學校、協助重建,展現人性光輝與台灣人的善良。

 楊秋興指出,目前包括三民國中、民族國小、民生國小、民權國小等校,原校地都有安全顧慮,另外桃源鄉交通中斷,需要長時間恢復交通,希望各校尤其是山區學校的校長用心規劃校園復建計畫,或在山上尋覓安全的新校地重建校園。

由於許多災區學校易地上課,學生集中住宿,多位校長表示老師甚至需要每週七天24小時照顧,壓力很大;而民生國小因校舍未損毀,家長也不斷詢問孩子何時可回家。楊縣長說,縣府已聘請褓母協助照顧學生,不足之處,可增加褓母人數,或規劃請民間社工團體協助帶活動,讓老師有喘息空間。至於民生國小部分,將待道路修復、雨季過後,請專家評估安全性,再決定是否能回原校上課。

圖說 98學年度國中小校長會議在內門鄉順賢宮舉行,縣長楊秋興勉勵早日重建校園,有些校長可能救災太累而精神不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