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下午宣佈,將「過度肥胖者」正式列入「新流感高危險族群」的慢性病項目中,在「疫苗接種優先順序」上排在第9順位。

由於過度肥胖常常伴隨著慢性疾病,原本國內的慢性病高危險群項目中,沒有將肥胖列為重要的防疫對象,但近來疾管局根據國外疫情觀察,以及國內臨床經驗發現,新流感重症患者當中,有不少人屬於過度肥胖患者,雖然沒有精確統計數據,但疾管局與衛生署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經討論後,9日由指揮中心正式宣佈,將「過度肥胖者」納入「高危險群」中。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表示,「在慢性病高危險族群中,本來只有探討到慢性心肺疾病、腎衰竭,以及糖尿病等,現在把『過度肥胖』放在高危險因子之一,疫苗接種順位則沒有調整。」疫苗接種順位,第九順位接種族群為「25歲以上患有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何謂「過度肥胖」?依據衛生署過去定義,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可評估自己是否過重,BMI1介於8~24間屬正常,BMI指數24~27之間就屬於過重,大於27就是肥胖。至於BMI質大於多少,才算是新流感的高危險族群?衛生署表示,需要進一步蒐集資料後,再訂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