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莫拉克颱風的衝擊而成為災區的屏東縣好茶部落,最近針對災後重建的方向,做出一個指標性的決定,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日前以101票對10票的懸殊差距,拒絕了慈濟基金會興建平地永久屋的建議,將推動以原住民為主體思考的瑪家農場遷村計畫。

據苦勞網的報導指出,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副總幹事李金龍認為,部落之所以會拒絕慈濟,是希望原住民可以自己作決定,同時也希望慈善團體在介入災區援助時,可以尊重部落,給部落一個共同參與與規劃的機會。

這個決議是在8月27日晚上,由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在長治鄉隘寮營區,約有一百多位族人參加所作出的決定。當晚,還邀請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列席,慈濟大愛和世界展望會等兩大慈善團體說明計畫。

據苦勞網的報導表示,為安置88水災後的好茶部落原住民,屏東縣政府牽線慈濟基金會,準備將國有財產局所屬的中廣長治分台地段約30公頃土地,以重建條例為依據,撥土地給慈濟,由慈濟募款免費為霧台鄉災民興建平地永久屋,並優先安置好茶部落177戶、共377人,再逐步讓其他五個部落遷入,條件是霧台鄉災民必須放棄山上的耕地,讓山林休養。

不過這個由慈濟興建永久屋的計畫,卻遭到好茶部落魯凱族的反對,除投票表達立場外,並將積極爭取將好茶部落遷建到瑪家農場,現為大社村排灣族部落的受災安置地點。

好茶部落之所以積極推動遷建到瑪家農場的原因,據副總幹事李金龍表示,主要還是安全考量,中廣長治分台的選址問題極大,長治分台位在河道區,八八水災水門也差點潰堤,尤其是土石流之後,河川水道上升,未來仍有安全上的疑慮,而好茶部落從舊好茶遷移到新好茶的危險地域,已失敗一次,不能再犯錯。

此外,長治分台是廢棄物填土區,並不是很好的土地,而且遠離新好茶部落約40分鐘車程,不在山上,將會影響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