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疫情持續攀升,昨天在台南縣及花連縣兩地各出現一次死亡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流感疫情監測報告顯示,國內平均每天約有1萬3000多人,進一步分析檢體後,約有32%為新流感,換算下來每天因新流感就醫患者高達4200多人。

台南縣發生新流感死亡首例,一名四十二歲男性重症患者,八日早上病情轉劇不治;台南縣溪北地區某機構於八月卅日爆發群聚感染,共有四十九人接受衛生單位投藥診療,除這名男性病情轉為惡化死亡外,其餘人等診療後穩定。

另一名住花蓮縣吉安鄉的58歲婦女,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經投藥2天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昨天上午宣告不治。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南岳表示,該名婦女9月6日因身體不適至花蓮門諾醫院看診,當時醫師並未發現婦女肺部有異狀;不料之後婦女出現呼吸急促的現象,經快速篩檢後結果呈陽性,即投以克流感治療。

疾管局統計,國內昨(8)天新增四名新流感住院病例,總計3男1女,分別為國中男生、男大學生、中年男性及年輕女性。累計住院病例達149例,其中42人仍在住院,99人出院,8人死亡。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也新接獲一名懷孕6個月的孕婦,快篩檢驗結果呈現新流感陽性反應,且症狀較為嚴重,現正住院接受治療,也服用「克流感」。截至今天中午,國內已有兩名孕婦感染新流感住院治療。

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溫,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視察市立醫院的防疫作業和開設流感特別門診情形,籲請民眾提高警覺,不要恐慌。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由衛生局長何啟功陪同,先到民生醫院了解開設流感特別門診和發燒篩檢站的流程,並要求接受診治的民眾,安心配合醫師的治療。民生醫院代理院長蘇健裕表示,1日設立流感特別門診,至今看診150個案,30多人陽性、100多人陰性,院方已採取妥善措施,醫護人員並都配備乙級防護裝備,防護裝備且維持3個月庫存量。

何啟功說,衛生局目前已完成新型流感快速採檢71家醫療機構及10家責任醫院,並由醫師公會協助,將陸續徵詢基層醫療診所意願加入。

他說,民眾如果有高燒、呼吸道症狀、頭痛或極度倦感等流感症狀出現時,可先至71家新型流感快速採檢醫療機構就診,進行初步篩檢,篩檢報告為陽性時,醫師將視病情給予治療,如果為陰性,醫師則評估使用克流感藥物必要性。

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強調,孕婦屬於新流感疫情中的高危險群,一旦染病,比較容易引發其他重症。他呼籲,懷孕婦女千萬不要大意,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注意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