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大新聞工作者組織昨天發表聲明,抗議新疆武警暴力對待香港記者。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武警公然踐踏新聞自由,指武警以拘捕疑犯的手法對待香港記者,是侮辱新聞工作者的和對人身的無理傷害。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將去信特首曾蔭權要求跟進,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今早將到中聯辦抗議。

3名被打的本港記者及攝影師都有兩證在身,一是在新疆的採訪證,二是駐京記者證,當他們被武警毆打以至押送到派出所期間,曾至少兩次出示證件及表明記者身分,但仍被拳打腳踢。被扣押3小時後,公安釋放3人時就事件致歉,解釋曾經懷疑他們的證件是偽造,公安代表更邊跟3人握手、邊祝他們「在新疆生活愉快」。

now新聞台發表聲明,批評新疆當局以暴力阻止正常採訪,毆打採訪人員,已透過中聯辦和港澳辦要求新疆當局立即釋放被扣人士;無綫則指記者採訪期間被武警毆打拘捕,已向國務院港澳辦、全國記協、中聯辦提出強烈抗議。兩間電視台均要求安排醫療人員為記者和攝影師驗傷及治療 。

香港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外國記者會都發表聲明抗議。記協指武警的做法,令人推論當局不希望驅散示威者的過程為外人知悉,是公然踐踏新聞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對3名新聞工作者被暴力對待深表憤慨,並要求新疆方面交代;連被認為是親北京的新聞聯,亦反對對記者採用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