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報導,香港記者在中國新疆採訪時遭暴力阻撓,3名有合法採訪證件的無綫及now新聞台記者和攝影師,4日在新疆烏魯木齊採訪漢族人遊行時,先後被武警用槍指嚇、拳打腳踢、被反綁雙手跪在路邊,被扣押3小時及沒收部分拍攝新聞片後始獲釋。

中國武警這項粗暴的舉動,引起香港無綫電視及now新聞台向國務院港澳辦、全國記協及中聯辦提出強烈抗議,五大新聞組織同聲譴責中國公然踐踏新聞自由。

烏魯木齊市新聞辦主任侯漢敏被問到會否為此事件道歉時,表示正了解事件,強調當局會全力保護正當的採訪行為。

無綫駐京記者林子豪獲釋後向明報講述被毆經過,指昨天下午2時許,他和攝影師劉永全由烏魯木齊人民廣場開始跟隨百多名漢族示威者採訪,一直走於隊伍前列;示威者後面則有大批配備盾牌的武警亦步亦趨。

當發生警民衝突時,林子豪憶述,當時武警隨即發射了20多枚催淚彈,並開始四處打人及拘捕示威者,民眾旋即向兩旁逃走,場面非常混亂。林子豪一度欲拉走劉永全,但卻被武警用警棍打中右肩,攝影機亦被武警拉住,兩人無法離開。

林子豪表示,有武警以槍指向他,他即時舉高雙手作投降狀,隨即被按倒地下,繼而有4、5個武警對他拳打腳踢。雖然他當時手持有無綫電視台徽的咪,並且大喊「不會反抗」,但武警未有停手。林子豪又說,他目擊6、7個武警按倒劉永全,即使劉出示採訪證,仍飽受拳腳之苦。

其後,林劉兩人與now新聞台攝影師林振威一同被押至路中心,並被命令坐下。當時,林子豪雙手被警棍扣住,兩名攝影師則被武警以繩繞過頸項,再反綁雙手,林振威更被迫跪下。林子豪坦言「這姿勢根本無法不跪」,3人的攝影機連影片全被沒收。

3人在被綁約20分鐘後,武警將他們移交公安,再送到西河街派出所時才獲鬆綁。經3小時的扣押後3人終於獲釋,公安答應交還已損毁的攝錄機,但now攝影師拍下無綫記者被打的影片則被沒收。林子豪表示自己右肩遭打腫,腰部及腳部都疼痛。

now新聞台攝影師林振威表示,當時情况混亂,他看到無綫記者及攝影師被打,於是舉機拍攝,「大約兩秒後被人捉住,沒收了攝影機,被人制伏地上」。他遭到大約3人輪流毆打,眼鏡打到飛脫,額頭腫了一片,褲子亦被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