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再度發生漢回衝突,緊張局勢升高。2、3、4日連續三天爆發數萬人及數千人的上街示威遊行,就近期發生的「打針黨」事件,準備前往維爾族人聚居區尋仇。當地政府採取強力的鎮壓行動,根據中國4日的官方說法,示威造成的傷亡事件,目前至少5人死亡,14人受傷,其中2人是無辜市民。

當地政府繼7月5日騷亂後,再次出動直升機巡邏,還派出裝甲車、大批公安武警在主要街道嚴密戒備,並兩度施放數十枚催淚彈驅散民眾。

從8月20日起,烏魯木齊市陸續收到476名市民被針筒襲擊的報案,但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2日至25日到新疆考察,烏魯木齊當局直至周三(2日)晚才對外公布。當地漢人的不滿情緒昨天再度爆發,烏市連續3日爆發示威,雖然人數不及前日的數萬人多,但情緒卻更激烈。

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發表電視講話,指當前已抓捕21名「打針黨」疑犯,其中已刑事拘留7人,批准逮捕4人。政府會採取一切措施打擊犯罪行為。他並呼籲民衆保持冷靜和克制。

受局勢影響,逢周五下午在清真寺舉行的「主麻日」,烏魯木齊市昨日有5.2萬名信眾前往禮拜,人數較上周減少2.9萬;有51座清真寺因地處交通管制地區或正在維修而未開放。

中國官方首度披露前日示威造成傷亡事件。烏魯木齊常務副市長張鴻將事件起因規責於維族人,指用針筒襲擊民衆的是維族人,並非一般刑事案件,而是7.5事件的延續。對於鎮壓造成的死傷原因,他未詳細解釋。

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昨天凌晨趕赴烏魯木齊,親自指揮公安武警的行動,抵達後隨即與當地官員開會。孟建柱還警告,涉及打砸搶燒、破壞社會秩序和危害民族團結的人,將依法受到懲處,絕不姑息。他並安撫民衆,指司法檢察部門會依照司法程序,盡快審理7.5騷亂的疑犯,挖出幕後策劃者及嚴懲殺人兇手。

逾千名漢人昨天中午從新民路往烏魯木齊市政府前的南湖廣場,北門亦有民眾與設置路障的武警對峙,而南門附近的民德路口,遊行者被武警阻止,周圍有大量群眾圍觀。到1時40分,在南湖廣場家樂福商場一帶聚集的數百人,除繼續高喊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下台及「反腐敗」的口號外,亦指維人用針刺傷漢人,漢人要自行解決。

他們企圖進入維族人聚居社區尋仇時被阻,與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警察施放數十枚催淚氣體驅散,民衆則投擲塑膠水瓶還擊。當警方企圖帶走一名示威者時,群眾高呼口號,要求釋放他。另外,武警派出裝甲車到場支援,排成人牆手持盾牌向人群推進,並透過擴音器呼籲市民回家。示威者在無法突破軍警防線後,最終和平散去。

烏魯木齊政府前晚已發出通告,指在市區新醫路以南部分區域,實行嚴格交通管制,任何車輛不得通行。通告中並嚴禁民衆攜帶武器及爆炸物出街;以及未得公安許可,不能在公共場合遊行、示威,否則公安將強行驅散及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