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龜山國小少棒隊榮獲2009年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亞軍,今晚獲得總統馬英九接見及餐宴慰勞。這是桃園縣近30年來第一支少棒隊出國參賽獲獎,意義非凡。

桃園縣龜山國小少棒隊的優異表示,令外界驚豔,也讓人跌破眼鏡。其實桃園縣近年來棒球運動蓬勃發展,其來有自。

桃園縣體育會棒球委員會總幹事廖財能表示,早在70年初期,桃園縣只有新明國小、西門國小2支少棒隊;民國78年教育部推展棒球運動,才開始增加零星的少棒隊;民國84年,也只有10支左右的三級棒球隊,但是截至目前已飛速成長到110支三級棒球隊。近15年間,快速成長了10倍。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桃園縣的三級棒球隊伍快速成長?廖財能說:「一定要縣政府支持。」他說,縣政府對三級棒球隊每支隊伍補助經費100萬元,學校設體育班、社團,也都會給予經費補助。此外,行政支援、企業認捐、師資培育都要做完整規畫。同時,縣政府也積極營造棒球運動的環境,包括今年初成立的航空棒球隊,預計今年底將在高鐵新埔站興建國際棒球場地等。

至於少棒隊員課業如何補救,應該是家長支持與否的關鍵。廖財能說,球員因參賽練球犧牲課業,校方也都會安排輔導老師,為球員進行課後輔導;累積了優異的參賽經驗,其實對未來升學也是一項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