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選手以前根本沒有籃球觀念!」曾擔任達欣隊總教練的聽奧中華男籃代表隊教練劉嘉發表示,為了在集訓期間很快速地與隊員培養默契,開始還要依靠手語翻譯員,現在已經能用手勢和隊員溝通並發號施令。

劉嘉發說,他訓練球員的重點就是「與一般選手的要求完全一樣」,不過更要求他們的「體能與速度」。因為目前隊員的身材輸外國選手一大截,只能從基本功下手。

劉嘉發給球員的功課包括每天練球之前要先跑步、跳繩各20分鐘,還要折返跑好幾十趟,每周還要做兩次重量訓練,讓這群非職業球員的體能進步不少,「再好的技術都要靠體力來發揮,更何況這些球員的技術都還不足。」

劉嘉發的脾氣火爆,常在球場上「發飆」,面對這群「聽不到」的球員,他仍不改一貫風格,今(4)日球隊主力陳威宇忘了帶球鞋,就被他公開高聲責罵:「沒有鞋還想跑!去旁邊罰站!」

「球員當然都很怕我,像是陳威宇他是球隊倚重的主力,更要以身作則。」劉嘉發說,尤其要加強他們的籃球觀念,更要嚴厲。曾有一次,劉嘉發場上發飆,遠在三十公尺外的聽障球員也能感受「威力」,連忙跑過去道歉,才發現原來教練並不是要罵他,讓大家為之莞爾。

第一次與聽障選手相處,劉嘉發覺得這群選手特別「單純」,特別「聽話」,至於戰績,他認為,先求進入8強,剩下的就等晉級後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