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陳 免/台北報導

聽障奧運明(5日)晚開幕,主辦單位此次邀請了有民謠之父的原住民歌手胡德夫演唱開幕主題曲POWER IN ME,開幕當天,胡德夫將率領400位手持火把、蠟燭的原住民大人與小孩一起演唱,整首歌加入了原住民的誦嘆、以及合聲,長達6分半鐘。

3個月前,胡德夫接下主唱聽奧開幕主題曲的任務,接著就展開寫歌、錄音的工作。胡德夫說,POWER IN ME是由賴聲川,也就是此次聽奧開幕總導演填詞,當他看到歌詞後,特別有感覺,在沒有靠譜的情況下,他就把曲子完成了,之後交給朋友整理,進入後續編曲的作業。

胡德夫說,他自己很疼愛的一位姪孫女,現在八歲,就是聽障;而當年把他從部落帶到淡江中學念書,他很尊敬的哥哥,眼睛則是看不到。因此他對於殘障人士的處境,很能體會,因此在作曲上,也特別有感覺。

負責POWER IN ME錄製工作的唱片公司野火樂集表示,這此錄音工程之浩大,從管弦樂團到成人與兒童的合唱團總人數近300人,光是合音總人數就高達200人,要分5次錄音,其中小朋友的部分就要分成兩梯次。

而在錄音工作完成後,就是進行聽奧開幕式的排練,這段期間又遭逢莫拉克風災襲台,胡德夫在台東嘉蘭的老家,也遭颱風吹毀,他一面要顧著台北的排演,一方面又要回台東重建家園,兩地奔波。

明天聽奧正式開幕,想像當3000多名選手進出場時,POWER IN ME胡德夫渾厚的歌聲響起,氣勢想必很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