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下午前往捷運龍山寺站,參觀捷運站旁的聯合開發住宅,他同時指出會在今年5月前再釋出570戶的公共住宅提供民眾承租申請。柯文哲在參觀完後也滿意的說,包括冷氣、烘碗機、洗衣機等設備一應俱全,住起來滿舒服的。

柯文哲選前曾說,要在任期內提供5萬戶公共住宅,柯文哲和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下午在龍山寺旁聯開宅召開記者會。林欽榮說,住宅政策中,釋出聯開宅只是首部曲,第2部曲是找地、找錢,在全北市12個行政區中,興建中繼公共住宅,優先給參加政府公辦都更的住戶,暫時有個安居之地;最後,第3部曲則是將老舊社區完成公辦都更。

總統馬英九今天也表示,若貼上「社會住宅」的標籤,有時候會有副作用,所以最好是「混居」;柯文哲在參觀完聯開宅後受訪時,認同馬英九的說法,他表示未來計畫將租金在3萬元以上的公共住宅賣掉,以3萬元做為極限,其他則租給20到45歲的年輕人,首年以市價85折承租,第2和第3年若表現良好,沒有不良居住習慣、不當二房東,租金再變成7折,「證明你是個好咖」。

對於北市高房價,柯文哲被問到住宅計畫是否可能在任內產生「打房」效果,成功讓房價降低?柯文哲搖搖頭說,他認為房價不會下跌,因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超過7成,「打房的政策一定是大家都不高興」,柯文哲說,他的目標是讓房價平穩。

至於北市準備成立的台北租屋公司,柯文哲說,要先讓議會通過相關法條,所以等到議會開議後,租屋公司的法條會成為議會中優先討論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