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85個公民團體串連發起的廢核遊行將在14日登場,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6)天指出,遊行將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訴求,呼籲政府讓核四直接停工無需封存,讓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並儘速提出新能源的政策規劃。

為宣傳314廢核遊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日前在《聯合報》頭版刊登「核電」訃聞,引發關注,今天上午也與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遊行內容與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表示,在去年民意的反對下,核四已經宣布封存,今年希望核電完全「駕鶴西歸」,訴求包括核一、二、三應儘速除役,不得延役;直接廢止核四計畫,不再每年浪費人民幾十億稅金去封存;全面檢討核廢處置政策。

他指出,台電日前發標將核廢料做境外處置,只會造成全球核武擴散危機,核廢料最終仍運回台灣處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除了告別核電外,今年遊行也將更強調民眾對新能源的政策願景與期待,包括落實前瞻制度性節能政策,反對用電無限成長;健全綠能發展環境,打造綠色經濟產業;要求地方政府提出區域能源轉型計劃,以非核低碳城市為目標。

而每週五晚間6點都在自由廣場舉辦的反核論壇「五六運動」,日前剛辦完最後第100集,發起人之一的導演柯一正表示,蘭嶼已經不能送入低階核廢料,只能燒掉,每次颳風下大雨時,核電廠的煙囪就不停冒煙,煙不斷被吹往台北,「這對台北市民是慢性謀殺!」

他說,「五六運動」上個月達到100集後停止,但他們的行動沒有停止,3/14就是五六的第101集,「因為我們就像幽靈一樣,隨時會盯上來。」核四廠雖然蠢蠢欲動想要復工,但是不可能,因為他們的反對非常堅決,一定會制止。

當天遊行路線將從凱道出發,沿著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忠孝西路等一路繞回凱道,全長3.4公里,依參加團體或民眾性質分為6大隊。遊行結束後,將在凱道舉行晚會,內容由「五六運動」籌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