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警方調查近日流傳在臉書的影像發現,1名馬來西亞男子在敍利亞街頭與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砍頭的首級合照,並且註明「這就是回教叛徒的下場」,這次第一次馬來西亞人出現在伊斯蘭國的砍頭影像,已經引起馬來西亞政府的高度關切。

影像中,這名26歲的馬來西亞男子一臉歡喜地,讓友人拍攝他提著血腥人頭的畫面,馬來西亞警方已經掌握該名男子及其妻子、友人的身分,3人都是巫裔(馬來人),而他們於今年1月26日飛往敍利亞,目前都在敍利亞境內加入IS組織。

吉隆坡媒體報導,馬來西亞警方已經與國際刑警組織,以及該國的移民局等單位合作,凍結前往敍利亞參軍的大馬人資料,同時撤除他們的護照。警方表示,目前至少有500個臉書群組或粉絲專頁與IS有關,而身在敍利亞的大馬人及印尼人已經成立「馬印回教國聯盟」,聯繫緊密。從去年至今,至少10個馬來西亞家庭前往敍利亞並力入伊斯蘭國,而警方至2月截止,則已在國內逮捕71名大馬IS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