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伊斯蘭國」的窮兵黷武,以及伊朗可能發展核武等威脅,沙烏地阿拉伯新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正在推動遜尼派國家拋開彼此間的的成見,共同組成1個新的聯盟。

路透社於臺灣時間今(6)日凌晨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新王沙爾曼過去10天來與約旦、埃及、土耳其,以及科威特、巴林、伊拉克、安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阿拉伯灣國家領袖舉行高峰會,商討要如何合作,並化解對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不同態度。

當地外交官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對「伊斯蘭國」的極度不信任態度沒有改變,但新任國王比先王更細膩。

沙烏地阿拉伯與巴林去年都曾召回駐卡達大使,原因是該國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關係。為了對付「伊斯蘭國」和伊朗,沙烏地新王沙爾曼現在想將各國對穆斯林兄弟會的不同立場擺在一旁,好讓遜尼派各國團結起來。

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最大的安全威脅是什葉派的伊朗。在伊朗的盟友「青年運動」(Houthi)控制葉門首都,而伊朗的戰士也在伊拉克參戰後,沙烏地阿拉伯擔心伊朗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各大國與伊朗之間針對核問題的談判進展,也讓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唯恐伊朗在國際制裁壓力減輕後會更加有影響力。儘管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昨(5)日向沙烏地保證,不會與伊朗進行「大交易」(grand bargain),但沙烏地還是相當不放心。

沙烏地阿拉伯曾於1960年代成立「穆斯林世界聯盟」(the Muslim World League),建立1個伊斯蘭集團來對抗世俗的意識形態。1980年代,這個聯盟也結合遜尼派來對抗推翻巴勒維後由展開宗教獨裁的伊朗。

現在,沙烏地新王沙爾曼為了對付「伊斯蘭國」和伊朗,正準備再次聯合遜尼派各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