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燈會今(5)晚在台中登場,昨晚試燈時,只有亞洲大學所製作的花燈沒亮。亞大教授張建人在臉書上po文表示,原因是主辦單位怕該燈搶了主燈「吉羊納百福」的光彩,他痛批「這不是官僚,什麼才是官僚?」對此,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依往例其他燈區的高度不得高於主、副燈,亞大降低燈座後,將如期點燈。

亞大製作的「14歲的小舞者」燈高14公尺,昨晚無法試燈。張建人在臉書指出,「台中燈會的14歳小舞者,今晚哭了!因為全場只有她不能點燈。據說,是因上級主辦單位的政府官員,認為她搶了政府主燈光彩,不能供電給她點燈!」

張建人表示,小舞者是亞洲大學師生費好幾個月、出錢出力贊助的花燈,是應市府請求幫忙的作品,怎麼會因做得美又有創意,搶走官方光彩而被打壓。況且,設計圖及高度都經過市府審核通過,也合乎規定,怎可因為中央官員看了,怕影響主燈光彩而打壓少女舞者,這種官僚心態,叫人為小舞者叫屈與不平。

他說,「什麼叫出錢出力?什麼叫共襄盛擧?什麼叫相得益彰?什麼叫倍加光彩?一個元宵燈會,為了一件來自19世紀、法國藝術家竇加名作少女舞者,而弄成如此無奈不堪,這不是官僚,什麼才是官僚?引人公憤!」

也有亞大學生批評,當初設計、規劃不是都會先有草圖嗎?難道那時沒看出「小舞者」的高度會搶到主燈?為什麼等到燈會要開始了才發現?結果所有燈都亮了,只有「小舞者」獨自黑暗,這讓辛苦創作的學生看了多傷心!主辦的中央政府交通部觀光局做事也太草率了!室內設計系二年級學生游朝淵說,當初圖審時尺寸均符合規定,位置也是主辦單位安排,如果因為太靠近主燈而被迫降低4公尺,「對政府還蠻失望的!」

對此,卓冠廷今天受訪時表示,26年來交通部觀光局辦理台灣燈會,依慣例,燈座高度依序為主燈、副燈,再來才是其他燈區,昨天發現亞大燈區比副燈高,經過緊急溝通後,才於半夜完成底座下降,並立即點燈。

卓冠廷強調,燈會彩排、試燈,就是針對高度、電源、動線等進行最後調整,讓正式演出順利,以通盤檢討為考量,並非針對任何單一作品,對市府而言,希望亞大及所有燈區,都能呈現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