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接受俄國政治庇護的前美國中情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日前提供1份文件給紐西蘭多家媒體,指控紐西蘭長期監控多個南太平洋鄰國,並將情報分享給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友」。對此,紐西蘭當局拒絕評論,僅表示文件可能有誤。

根據《紐西蘭先驅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5日報導,史諾登提供的文件顯示,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ureau, GCSB)蒐集鄰國情報後,再與美國、澳洲、英國及加拿大情報機構分享,5國還共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網路。

文件內容指出,紐西蘭自2009年開始監控鄰國,包括斐濟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薩摩亞、諾魯、斐濟、吉里巴斯與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太平洋島國;遭監控的內容,則包括公部門及民眾電子郵件、手機通訊與社群媒體資訊等。

據報導指出,記者海格(Nicky Hager)表示,「他們起初選擇部分南太平洋國家政府等目標,後來發展到所有層面都要監控」,而蒐集到的情報,會直接進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資料庫。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對此表示,這份文件肯定有誤,他們的情報部門沒有違法;政府通訊安全局則拒絕回應相關問題,僅表示,所有行動均獲得授權,而且願意接受調查。

對此,BBC引述法新社分析指出,紐西蘭與澳洲向來被視為南太平洋2大強權,但近年來,中國加強對此區國家的外交活動;此舉除讓紐、澳感到不安,西方國家也開始高度關注該區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