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威尼斯影展唯一入圍的台灣電影《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將於明(6)天於光點華山與光點台北上映。台北市文化局並規劃《美好年代:台灣新電影》經典回顧影展,同時放映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童年往事》以及已故楊德昌導演的《恐怖份子》共3部經典作品。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紀錄片是由台北市政府出品、花米電影製作,採公路電影的形式,走訪歐、美、日本、泰國、中國、香港等訪問國內外逾50位重要的電影工作者、影評人及藝術家,從文獻探討「台灣新電影」運動一路走來發生的其人其事。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為擴大視野與觀點,該片特別邀請了當年引爆「台灣新電影」的文化人小野,擔任影片總監製,並由資深電影人王耿瑜及旅法策展人謝慶鈴分別擔任製片及導演。

該影片受訪者包括:侯孝賢、柯一正、王童、吳念真,以及新生代魏德聖、陳駿霖,中國導演賈樟柯、田壯壯、王兵、楊超,藝術家劉小東、艾未未、董冰峰,日本評論家佐藤忠男、影人是枝裕和、淺野忠信、三池崇史,法國名導阿薩亞斯、影評策展人東尼雷恩、馬可穆勒等,從本土到海外,從資深到新銳,在30年後的今天重新檢視台灣新電影所帶給大家的滋養、薰陶和啟發。

文化局表示,30年前台灣新電影創造了電影的新歷史,對照後來台灣電影的興衰,台灣新電影具有相當重要的啟發及激勵。因而當2012年台北電影節舉辦「台灣新電影 三十而立」焦點論壇,小野提出拍攝紀錄片的想法,立即獲得台北市政府全力支持,並全額出資拍攝。《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不僅僅只是一部紀錄30年來台灣電影的回顧紀錄,而是台灣電影發展至2015年的今天,面對商業票房與藝術成就兩難之時,讓所有電影創作者有更多思考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