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台灣工作人口持續減少,行政院長毛治國欲推動溫和的移民政策,包含吸引外籍學生留台工作等。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5)日指出,目前該會正在推動青年創業家來台簽證,也放寬相關限制,取消原訂專業外籍白領來需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且雇主要有一定的資本額。未來也可能取消專業外籍白領的學歷限制。

行政院指出,因工作人口改變,牽動政府全面性的政策,包含青年就業政策中的產學鍊結、就業輔導、教育問題,以及提高婦女勞參率、友善家庭環境和社會支持系統的建立等。此外,高齡化社會中,銀髮人力的有效利用,青年和銀髮族的結合等,都可以進行調整。

而面對人口結構變遷趨勢,除了國內整體勞參率的提升外,也必須廣納人才,因此,毛治國說,台灣目前必須嚴肅面對「移民問題」。目前可以採行較溫和的措施,是訂定吸引外籍留學生留台工作的相關政策。除此之外,由於外籍留學生留台工作比例和實際人力缺口仍不成比例,因此,也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吸引其他外來移民,包含不給國籍,只給工作權的「補充人力」,以及真正的移民二類等。

針對吸引人才來台,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現在若要來台申請居留簽證,必須是就學、受雇或投資,投資則限制至少要有600萬。但很多青年創業家可能沒有這麼多錢,因此,新的青年創業家簽證已放寬限制,只要滿足任何條件即可,包含獲得國內外創投投資,或在政府認可的新募資平台募到200萬元以上;獲得進駐國內認可的創新創業園區、育成機構、取得國內外專利、或取得具代表性的競賽獎項。

高仙桂說,若已經是新創企業的負責人,那只要再投資100萬,即可申請,每個個案都需經由委員會核准,若審查通過,就能取得1年居留簽證,若之後能提出創業實績,就會再給2年的創業簽證,根據現行辦法,只要居留達5年,就能申請永遠居留。

她強調,其他國家大多重視外籍人員要有投資事實,但台灣不是看重投資金額本身,而是外籍人員的創意。

另外,高仙桂也補充,國發會也已放寬創新創業措施,以往專業外籍白領進來時需要2年以上工作經驗、大學以上學歷,而且雇主要有一定的資本額,但目前具有創新能力的新創公司在聘請專業外籍白領時,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及雇主資本額限制都已經取消。她還說,因為很多創業者都是輟學生,國發會盼學歷限制也能取消。

另外,高仙桂說,政府已在修國籍法等相關法令,讓專業外籍白領可免取消雙重國籍。而台灣目前僅規劃專業白領跟藍領,中階還沒規劃,可能會研議中階勞工的部份,但不傾向於讓這些人取得永久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