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的談話,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陸委會今(5)天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交流的關鍵,彰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此為政府推動大陸政策的重要基礎。

習近平4日參加全國政協會議,被認為是在318運動以後,首次明確針對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談話。

習近平聲明,「九二共識」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若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將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並喊話應對台獨分裂勢力及保持警戒。

對此,陸委會指出,政府的大陸政策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我們認為,兩岸雙方應共同珍惜並維護近7年來得之不易的成果,中方也應正視兩岸現實,為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創造有利條件。

陸委會並強調,兩岸人民交流往來,包括青年互動可促進彼此認識與瞭解,有利兩岸長期和平穩定,向為政府所重視。因應中國強化對台青年工作,政府將會密切關注,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穩中求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維護台灣發展的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