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今(4)天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調整」措施。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希望能推動除罪化,他建請衛部儘速修法,消弭外界對於攜帶超量自用藥品時會被判刑的疑慮。

林奏延報告提到,舊有限量表採用正面表列,僅列出14種品項,未在表列的藥物,最多只能攜帶6種、每種各2瓶,如果超量則必須事先申請。由於此舉被認為無法反映社會現況,而且表列藥品有些也能在國內買到,衛福部研擬修正。

根據2月中旬實施的新規定,取消表列藥品,民眾可自行選擇自用藥帶回國,依據中、西藥及保健食品等3大類,設定每種藥(食)品最多12瓶,各類總數不能超過36瓶的上限。

林奏延表示,修訂放寬限量將更符合民眾需求,取消正面表列,也使攜帶藥品更有彈性。而超量攜帶的自用藥品,將依關稅法或相關規定辦理退運、放棄、沒入或罰鍰。

朱立倫聽完報告後表示,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已經沿用多年,這次為了反映社會現況,有所修正,他相信,這是民眾所期待且符合需求。

他指出,對於超量攜帶自用藥品一事,黨也希望能推動除罪化,他建請衛部儘速修法,消弭外界對於攜帶超量自用藥品時會被判刑的疑慮。

朱立倫說,考慮民眾的用藥安全及情、理、法層面後,限制合理的用量,他也呼籲各單位努力宣導,讓民眾認知政府為了符合民情所做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