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居俄羅斯、曾揭發美國情報部門非法監控國內外目標的前中情局(CIA)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3日透過律師庫奇瑞納(Anatoly Kucherena)表示,願意返美接受調查,前提是能獲得「公平受審」的機會。美方對此表示歡迎,但「史諾登須準備好面對司法部門對他的指控」。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庫奇瑞納是在一場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史諾登目前在俄國生活無虞,可以自由活動,也定期與女友見面,但他仍希望返美。庫奇瑞納強調,史諾登居俄期間,沒有向任何人轉交機密文件,更沒做出任何不利美國的事。

庫奇瑞納表示,為了幫助史諾登實現願望,將與美國律師團合作,解決相關法律問題;雖然他們有收到美國檢察部門寄送的書面文件,指出史諾登「將不會被判死刑」。不過,庫奇瑞納強調,美國檢察部門無法確保法院判決,因此我們的首要之務是,確保他返美後可接受公評審判。

史諾登2013年因向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爆料,指出美情報部門設有代號「稜鏡計劃」(PRISM)的非法大規模監聽專案,遭到當局以間諜等3罪通緝。

2013年6月23日,史諾登輾轉抵達俄羅斯,在當地機場滯留逾1個月後,俄國當局決定給予政治庇護,並於同年8月,批准史諾登的1年臨時居留許可;2014年8月,俄方又核發3年的居留許可。

日前,以史諾登揭露美國大規模監控計劃為背景的紀錄片《第四公民》(Citizenfour),獲得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雖然史諾登無法親臨頒獎典禮,但他在社交網站接受網友提問時曾表示,「不後悔洩密,唯一感到後悔的是,沒有早點揭發,否則這些監控計畫就不會如此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