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議長選舉賄選案遭收押,李全教家屬今(3)日出面指控檢方濫權羈押,要求速審速結,並表示明天將到南檢靜坐陳情。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也接受李全教家屬陳情,呼籲檢方不應受外力介入,如果沒有明確事證,就應停止羈押放人。

李全教的二哥李良發、侄子李英桐在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盧崑福等人陪同下舉行記者會。

李良發指出,李全教始終被壓著打,被關了20 天,家屬根本不知李全教到底犯了什麼罪。況且,有的證人已被問了2次,卻始終沒有傳訊李全教,根本是為押而押;若李全教有罪就快辦,要問就快問,不要把人關在裡面不放,他的雙親都快90歲了,李全教再不出來,說不定就要辦喪事了。

對於國民黨的態度,李良發也頗有微詞,他說,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時和李全教合唱「你是我的兄弟」是相當正常的事,朱立倫競選,當然要拜託議長幫忙,但李全教案爆發後,國民黨根本沒人敢說話,不聞不問,「人就是這麼現實」。

李英桐強調,邱莉莉、林宜瑾等民進黨籍市議員在媒體上亂說話,頻頻表示「聽說」李全教怎麼買票,卻沒有任何證據,顯然只是為了個人的立委選舉。李家人正在蒐集資料,未來將對這些人提出告訴。

盧崑福對此表示,李全教雖已遭國民黨停權,但李全教曾經身為國民黨一員,鑑於李全教過去對黨或地方仍有建樹貢獻,黨團接受李全教父母陳情,決定站出來情義相挺,不只挺李全教家人,也要挺司法挺檢調,希望檢調不要畏懼特定政治人物與媒體不當壓力,能在偵辦無明確事證下,停止收押李全教。台灣是民主國家,不論出身及貴賤,每個人都應該有基本的司法人權,法律原則應該是「無罪推定」,司法不該受到影響。

邱莉莉則回應指出,台南市議長選舉傳出涉賄,是全國矚目的大事,除了各界所提供情資,檢方也以證人身分大規模約詢民進黨議員,冀望透過有力證據的呈現拼湊賄選案全貌,何來羅織入罪?各界莫不期待賄選案水落石出,還給台南乾淨的政治天空,現在應給司法機關不受干擾的偵辦空間,而不是再用莫須有指控轉移焦點。家屬因心繫家人入獄發表看法,心境可以理解,不過對李全教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全盤托出賄選案細節和過程,讓偵辦進度可以快速結案,外圍聚眾靜坐和刊登媒體廣告,對李全教並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