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昨天針對M503航路達成共識,確認延緩實施並向西移6浬,但仍引發在野疑慮,擔憂影響國安。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天表示,台灣看待中國劃設M503航路一事,不能泛政治化,呼籲台人推倒「兩岸心裡的柏林圍牆。」他還說,開通M503航線「本是大陸自己家裡的事」。

有關中國片面劃設航路爭議,民航局昨晚宣布,雙方達成初步共識,中國同意將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再西移6浬,且延後啟用。此外,W121、W122、W123等3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中國飛航相關部門今天也針對M503航路召開說明會,並首度開放台灣媒體進入中國民航上海區域管制中心參觀。

中國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車進軍表示,M503航線主要是為緩解上海到廣東的A470航線。他稱,依照國際標準,航線每天起降逾400架次,就可視為密度極高的「黑五星航線」,不僅會特別提醒飛行員,飛行管制上尤其嚴格。

車進軍說,開通M503航線對對台灣航空公司也是利多,不僅節約成本,使更多台灣航空公司的航線延伸到中國內,更是一大利多。目前中國已將航線向西偏6浬,若是航線再向西移,等於壓縮到原本的軍事飛航區域,「屆時若是反讓軍事飛行區域往東移動,對台灣豈不是更加不利?」

馬曉光則強調,M503航線已經採取很多飛行措施保障安全,安全上沒有疑慮。「本來開航線是我們大陸自己的事,因為台灣關切,我們也耐心細緻進行多次溝通,在我們做出調整的情況下做出很多努力,也做了調整。」

他指出,若是理性看待的人,是可以理解的。兩岸長期對立積累不信任,但這問題不能泛政治化;如今兩岸分隔60多年,應該推倒兩岸心裡的柏林圍牆。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