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普遍低薪問題嚴重,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今(3)天在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時,向毛提出,如果台灣企業遲遲不幫員工加薪,在稅收成長、經濟成長率增加的情況下,是否應該再將公務員薪水上調,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對此,毛治國不願正面回應,僅答「政府推動企業加薪,會往正面的方向努力」,若有需要就會推動。

立法院今天下午進行對毛治國的施政總質詢,廖正井一上台就先幫毛治國打氣,表示無論在接力比賽、演唱會,都是把「最大咖、最強的」擺在最後一棒,希望毛擔任「最後一棒」的行政院長也能有信心、成為「最強的院長」。

廖正井詢問,毛治國提出要為企業找機會、為年輕人找出路,但最實際的企業加薪部分效果如何?先前傳出要為企業減稅換取加薪,「這是最壞的辦法」,既然目前稅收成長、經濟成長率增加,應該讓公務員調薪帶動企業加薪。他指出,歷史上顯示民國90年、94年和100年公務員調薪都有帶動薪資成長,但他也強調「我不是為公務員講話」。

毛治國則表示,政府推動企業加薪效果目前看來基本上是正面的,而政府也會繼續努力。廖正井追問,是否可以在明年1月1日讓全部的公務員加薪3%?毛治國沒有正面回應,僅答「有需要的話,就會推動」,在編年度預算時會有決策。